Tuesday, December 2, 2008

双星伴月


老威实在是后知后觉,居然事先完全没有听到或读到昨晚的夜空会出现罕见的天文景象。

根据天文学家的说法,“双星伴月”天象奇观,指的是月亮和金星、木星于昨晚同时出现在夜空中。据天文学家解释,这是金星和木星围绕在月亮而形成的天文景象。由金星和木星一同围绕在月亮的周围,从而组成了一张笑脸的样子。昨晚金星与木星正好在同一经度上,加上上弦眉形的月亮,宛如一张高挂夜空的微笑脸,这现象据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金星是地球所见最亮的行星,木星则是次亮的行星,昨天上午八点,两颗行星走到同一经度,但当时是白天,无法目视。傍晚六时左右当太阳开始下山后,木星与金星在仰角四十度位置,与上弦眉形的月亮,正好像两个眼睛配上一张微笑的嘴。据说“双星伴月”现象千年难得一见,因为金星周期不固定,无法推测天空出现这种景象的周期,不过只要出现两颗行星走到同一经度,碰到月亮成上弦眉形月,就会出现这种景象。不过,若距地球较远的行星,呈现的就不会像昨晚这么明显、漂亮。

说了那么多,老威其实昨晚并没有亲眼目睹有关的天文现象呢。是有收到朋友的简讯叫我去看,可惜当我走出去露台却看不见任何景象。由于之前根本没有听到相关报道,于是就不以为意没有很当一回事心想看不到就算罗。今早当电台一直在热烈讨论发表看见罕见天文景象时的兴奋,于是上网看了看相关报道,才知道老威居然后知后觉错过了奇景。实在有点小懊恼,唉~

幸好朋友有拍到照片,算是小小弥补了老威的遗憾吧,呵呵!

17 句噼里啪啦:

★ Joey Lim ★ said...

Amazing ...

是个特别的夜晚哦 !!

祝福大家快乐 ~~@

wilson8643 said...

嗨Joey,原来你也在Blogspot啊?太好了!
也祝福你和Kent永远快乐罗,呵呵!

Wan Yen said...

威,
嗯。。这张照片好像很熟悉酱的。。。
哈哈哈哈~~

wilson8643 said...

婉莹,“借”回来的喇,不要酱大声ok... :-p

安图生 said...

哇哈!你这里也有一张。
看你这一篇,才知道原来双星半月有这么一个由来,谢谢gorgor的分享,我又长见识了 =)

蝋燭の芯 said...

昨天晚上下雨,我这里看不到月亮。原来有双星伴月”这等现象哦!明天我会留意一下天空。

wilson8643 said...

didi啊,这还不简单,问google叔叔不就知道罗,哈哈哈哈!

玉米女侠,那你昨晚有看到吗?

sukigoh said...

昨晚也有哩,不过月亮笑得眼睛都咪了起来看不到眼睛哈哈。

绿茶心情 said...

早上好!
近来好吗?
我在古晋没看到,还要有照片好看。哈哈!!!
放了两天假,今天有点懒的上班了。

wilson8643 said...

嗨,敏敏你好啊!
原来你因为忘记密码而开设新的户口了,难怪我之前进不去你之前的户口呢。哈哈!

蝋燭の芯 said...

最近反而没有看到月亮呢:)
13日上去吉隆坡参加朋友婚礼之后才飞回去东京。你在KL吧?我还想,如果有时间找丽丝,威出来喝茶呢.
A-3A-7, Vila Banyan Condo, 49, Jalan awan Jawa, Taman Yarl, Off Jalan Klang Lama,opposite OUG MCA喝喜酒。离开你们不远吧?

wilson8643 said...

玉米女侠,你说的地方离我住的地方如果没有堵车的话我想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吧。不过明天(13号)我应该没空呢,得忙一个project要加班了。真不好意思呢。日后总有机会的,虽然要安排看起来似乎有点难度,你又在日本那么远。哎~

wilson8643 said...

对了玉米女侠,
在丽丝的家看见你向我追讨我欠了你相当久的字帖,
答应你,我会于近日内完成送给你。
拖了你实在够久了,不好意思。呵呵!

蝋燭の芯 said...

哦,谢谢。你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吗?我的部落格里有。“老家“里头又一首诗,第一个字就是我的姓:)

蝋燭の芯 said...

工作那么辛苦,要保重身体啦hor。这次,就不见你们了,以后有缘再会!
猜猜玉米现在身在何处?

wilson8643 said...

哦哈,居然还有那么多蛛丝马迹好寻呢,真有趣!
不过我已经知道你的名字啦,呵呵!
玉米女侠现在不就在KL吗?

Post a Comment

我府文章能吐润 谁家笔墨见生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