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06

譚詠麟-一生中最愛

如果痴痴的等 某日終於可等到一生中最愛
誰介意妳我這段情每每碰上了意外 不清楚未來
何曾願意
我心中所愛 每天要孤單看海

寧願一生都不說話 都不想講假說話欺騙妳
留意到妳我這段情 妳會發覺間隔著一點點距離
無言地愛
我偏不敢說 說一句想跟妳一起

如真 如假 如可分身飾演自己
會將心中的溫柔獻出給妳 唯有的知己
如痴 如醉 還盼妳懂珍惜自己
有天即使分離我都想妳 我真的想妳

如果痴痴的等 某日終於可等到一生中最愛

(意猶未盡﹐再和大家重溫一首我百聽不厭的Alan的舊作。每次聽這首歌我都欲罷不能的至少Repeat兩三次才甘願的呢。這首歌也是一部電影「雙城故事」的主題曲﹐電影拍得非常棒﹐當年看了幾遍還是能讓我淚流滿面呢﹐服了曾志偉。他用人性化的演出憑這部電影為自己獲得了一座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呢。還沒看過的朋友﹐請容許我為大家介紹一下這部片子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一部沒有特效,也沒有好萊塢大明星的感情故事「雙城故事」。不稱呼雙城故事為愛情故事,因我認為故事中的愛情只是友情的點綴。

故事很簡單:
描述志偉(曾志偉)與阿倫(譚詠麟)這兩位兒時同伴,因志偉父親經商失敗遠走美國,而將阿倫與志偉分隔在香港與舊金山之間。多年後重逢,兩人邂逅Olive (張曼玉);志偉左右為難自覺相貌不如阿倫,在友情與愛情之間選擇友情。Olive與志偉則是在阿倫功成名就,登上舞台開首次個人演唱會時,紛紛選擇遠走高飛。

故事最後來到舊金山,三人重逢是不完美的完美。志偉已是糖尿病末期,他已無能力給Olive愛情,只希望阿倫能跟躲了他多年的Olive有情人終成眷屬。結局是阿倫帶著志偉出海完成辛巴達與海盜尋寶的兒時夢想。一如以往的志偉還是讓阿倫當辛巴達,就算是生命已經走到通往天國的倒數計時。

志偉、阿倫、Olive的三角關係,舊金山與香港兩地的特殊時空,是陳可辛電影公式的原型。

引人入勝者,更在不慍不火的演技。

曾志偉與張曼玉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時到今日已經沒有人能否認兩者的功力。使得一句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生日願望,一句又不是不談就不會死的簡單對白,曾志偉演來就是入木三分未有半分扭捏。

而張曼玉十多年來除了演技的增長,對於女人來說最重要的青春年華,似乎從來沒有離去。她在故事中飾演一個愛繪畫愛動物清新脫俗真性情的女子,身為三角關係的關鍵人物,她選擇不傷一人的靜靜走開,成全的依舊是阿倫與志偉的友情。

至於阿倫-譚詠麟,不是他演技不好只是星光豈敢與日月爭輝。他在戲中從餐廳駐唱到大明星的過程,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失落友情與愛情兩者,最後在舊金山與Olive重逢百感交集的表情,確實不辜負角色的分量。戲中需要一位明星,他的確做到了。

陳可辛這個故事說得極好,泰半歸功於以上三位主角,當然配角已故柯受良也恰如其分,才能讓一個訴說感情的故事,在不灑狗血不用特效不搞煽色腥的情況下,成為我心中的經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生在世﹐能找到最愛的那個確實不易。幸運的﹐我找到了...毫無疑問﹐妳就是我的一生中最愛﹗

0 句噼里啪啦:

Post a Comment

我府文章能吐润 谁家笔墨见生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