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让我惊喜的一部电影

我很少看印度电影,印象中的印度电影几乎都是那些不管剧情合不合逻辑、叙说的故事是悲情或是喜剧;不分青红皂白一律上演动不动就一大群人跳舞给你看的情节。

经不起好朋友的极力推荐,昨晚在有点半推半就的情况下看了这部由清一色印度演员演出的 Slumdog Millionaire。电影说的是一个自小生长在贫民窟的男孩,最终通过电视问答节目获得了一大笔奖金的故事。

其实它说的也不是个穷小子获得奖金的事情,它说的是这个印度社会最底层穷小子的成长故事.....

其实它说的也不是穷小子的成长故事,它说的是个青梅竹马的爱情.....

其实它说的也不是穷小子的爱情,它说的是印度的社会构成和宗教矛盾.....

其实它说的也不是民族问题,它说的是印度.......

很有趣的一部电影,可以看到非主流的印度片,也可以多少了解到一些印度的样子。可以在这部电影中看到印度的社会、宗教、风情、人文,还有和我们完全不同的一种真实的生存状态。

电影开头那如垃圾场般的孟买、混乱纷杂的贫民窟、暴力的街区,让人不由得深思在地球另一端的孩子怎么竟可以活得那么苦。Slumdog Millionaire 的故事说穿了,其实简单之极:男孩遇见了女孩——两人走散——男孩为了再见到女孩而参加电视节目,创造了奇迹——两人终于再次相遇.....但正是因为单纯,电影才会显得那么美丽。

这就是一部丝毫不加掩饰的、让人欣喜的浪漫爱情故事。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的主人公身边总是笼罩着一股明亮的色彩,他总是有办法克服一切。也许有时你会觉得这一切显得有点牵强,或者太理想化.....但当最后这对男女跳起幸福的舞蹈时(是的,当我以为终于看到一部没有跳舞场面的印度片的时候,在片尾还是来了一小段,哈哈),我想没几个人会不感动,会不想为他们喝彩吧。

据说这部电影在来届的 Oscar 获得最佳剧情片的提名,冲着这样子的气势,我想已经值得为大家推荐了吧!况且再多的分析似乎已是多余的了,因为就如片子里所强调的——It is written!哦对了,差点忘记告诉大家...虽说是印度片,但本片都是以英语作媒介语的。所以大家不必担心听不明白,呵呵。

由于之前根本未曾听过 Slumdog Millionaire 这部电影,所以事后上网找了一下资料,这里贴给大家参考:

电影 Slumdog Millionaire《贫民富翁》是根据一本名叫《Q&A》的小说改编的。《贫民富翁》叙事巧妙、悬念重重,讲述印度贫民窟少年 Jamal 为了追求爱情参加电视问答节目 "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从而引发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故事。 在第66届金球奖上,福克斯探照灯出品的爱情片《贫民富翁》囊括电影类三项大奖。该片不仅夺得分量最重的最佳剧情片奖,导演 Danny Boyle 荣获最佳导演奖,编剧 Simon Beaufoy 荣膺最佳编剧奖,影片同时将最佳原创音乐奖收入囊中,四项提名无一落空。

25 句噼里啪啦:

Unknown said...

我印象中的印度片都是英雄主义为主的。

威啊,
据一位印度朋友说,没有一部印度电影会没有舞蹈的。
舞蹈是印度电影的精髓,怎么会少了呢?
(虽然我们总弄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要在滚上山,滚下水,躲在树后~)
如果我们要求台湾的歌仔戏不要唱歌,可能吗?

希望我有机会欣赏,
竟然好评如潮的。

海角 said...

哇,老威可以去寫影評了,哈哈。。。

看了令人想一睹為快。

wilson8643 said...

碧蕊、丝丝,
相信我,你们应该去找来看一看,老威担保你们不会后悔!

海角 said...

后悔了也没办法,
威,給你騙過一次了。
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繩啊!

安图生 said...

搞到我突然很想去看,哈哈!

印象中印度英雄都是刀枪不入的列,真是厉害列!XD

Unknown said...

威,
最近有几部电影我都想捧场,
这可能要找机会看盗版的了。

wilson8643 said...

丝丝啊,老威何时曾骗过你啊???

didi,快点去找来看!

(小小声)碧蕊,老威也是看____的。
(想象题,空格自己填。)

Unknown said...

(悄悄地)哦!这个答案你我心中有数。^o*

wilson8643 said...

碧蕊,哈哈哈哈!

不过话说回头,这部片子好像在电影院也还没有上映喔。

wilson8643 said...

虫虫啊,我也不想的。

电影院也没上,所以只好看____的。呵呵!

Unknown said...

威,
我跟本没留意这电影,
哪里知道你是看____的。

虫,
我现在已经很少看____了。
因为网络乌龟,在家没得看。

三叶虫 said...

又是的,不看____的,正确管道又看不到,不是被片商嫌弃就是被禁。

说着说着,看____的也是很无奈下。。

Unknown said...

其实,禁了我们又不是看不到,
只是利用不同的管道罢了!
偶尔,还引起反效果,越禁越激发大家想看的念头。

wilson8643 said...

难得虫虫明白老威逼于无奈看____的难处。唉!

碧蕊,你说得对。

wilson8643 said...

不过今年确实很显著地减少了不少炮竹声呢。当然我指的是我所在的地区啦,也许在小埠地区还是照样炮声隆隆也说不定呢哈哈!

Anonymous said...

本人沒有去看電影; 但正在閱讀這本書!! 也蠻好的:>
電影應該就不會看了.. 人家說看完書以後會覺得電影很不行..

wilson8643 said...

哈罗曲奇,你好啊!欢迎第一次来老威家坐呵。

理解你的忧虑,电影虽说有光与影,可还是怎么也比不上文字的精彩。不过我认为看看倒是无妨,呵呵!

海角 said...

還說沒有。上次包我們大笑的短片,不是騙我麽?

wilson8643 said...

丝丝啊,是你自己笑筋不发达,老威也没办法啊。哈哈哈哈!

海角 said...

這句話,可是射到許多人哦!

笑筋太發達,演變到最後就是~~~起肖,哈哈。。。

wilson8643 said...

当个傻大姐,终日嘻嘻哈哈,
烦恼也少一点,不好吗?呵呵!

Post a Comment

我府文章能吐润 谁家笔墨见生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