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初恋的味道


不要指望有撕心裂肺、地动山摇的韩剧式爱情...有的只是淡淡的无奈与哀愁。

也不要以为会有高科技的好莱坞式特效...它的卖点是属于我们马来西亚的美丽、属于你我他小时候独有的集体回忆。

阿牛的《初恋红豆冰》,小镇纯朴的情怀拍得很细腻,画面、色调各方面也拍得很美。每一个小细节(家乡的壁虎声、卖黑市万字的安娣、玩 Baguli斗打架鱼、把咖啡倒出来小碟的喝茶方式、那台老旧的脚踏车...)都看得出很用心,轻易地就能触动你藏于心底深处的儿时回忆。那些你我都曾经经历过的情节,分外让人感动...只属于生长于马来西亚的我们的那种感动。

说是初恋,其实更多的是那份对初恋对象记忆中的回味,那份掩不住淡淡的想念。生命中不能挽回的事情太多,有时候只能偷偷潜藏在记忆的谷底,让他成为心里的依恋,反而更隽永。所以,剧末并没有让 Botak 和打架鱼遇上,我想,这就是一个最好的结局。回忆最美,有时候宁可不要让故事延伸...因为这样,才可以保存对从前的更多美好。

初恋,不都应该是这样的吗?

阿牛对电影的坚持,感动了很多人。还没看的你,希望也可以到戏院支持阿牛,给他最实际的回报。谢谢大家。

Share

3 句噼里啪啦:

阿慧曰 said...

嗯,画面真的拍得很精致!
最后Botak坚持把红豆冰送到车站给打架鱼的那刻,我被感动了!
还有陈美娥不愧是HVD当年的当家花旦,
她和打架鱼在咖啡店吵架的那一幕,那种濒临崩溃的神情,
我到现在还历历在目!
这部电影我除了看到初恋之外,也看到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阿牛你是可以的!^^

Anonymous said...

身為牛家的一分子,我大牛在上映第二天就跑去戲院捧場了...!這部電影賺了我很多的眼淚...也讓我找回了初戀的味道...!

wilson8643 said...

颖慧...嗯嗯,老威也被 Botak 的那份傻劲感动了。
尤其是他在路途上还分别被摩托车和巴士撞了两次....
不是为了告诉打架鱼他爱她,纯粹只为了给心爱的人送上一包她爱吃的红豆冰.....

那份单纯的爱,实在令人感动得鼻酸。

最后再看到自己为打架鱼画的肖像得奖上了报,再次被触动了努力藏在心里的那份感情,终于按耐不住跑去外面偷偷哭泣...

这段戏阿牛演绎得非常到位。也深深地感动了老威。
没想到阿牛可以把这段感情戏演得那么细腻,真棒!

大牛啊,你不愧是牛家的一分子哦。哈哈。
那你有没有看《岁月神偷》呢?
相信《岁》也至少能让你哭湿两、三包纸巾吧。
(因为老威也看得泪流满面...呵呵。)

Post a Comment

我府文章能吐润 谁家笔墨见生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