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超赞的感官世界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这张林宥嘉的新专辑,取名为《感官/世界》。

在专辑尚未推出的时候,一直听到电台、网络上在抢先播着首波主打《看见什么吃什么》。据说这支 MV 的成本相当于其他歌手拍7支,由此可以想象林宥嘉在公司的地位。说到这首歌,写词的是香港怪才黄伟文罕见的华语词作。歌曲则是呈现复古百老汇的风格,旋律热闹得想站起来大跳 Boogie Woogie。

再来就是 Jazz 味十足的《解High人》,宥嘉的声线蛮适合唱Jazz的,痞痞的调调实在挺迷人的。曲子的编曲非常精彩,到了后半段的时候,原以为歌曲就这样结束了,结果跑出了一段Saxophone。。。那种原汁原味的味道一下子就提升了好几倍。好赞!

《耳朵》则是一首稍显“黑色”的好歌。“当爱情只剩嘴巴少了耳朵。。。该没死不代表活着” WOW!简直是黑色到晕掉,尤其是那句“该没死不代表活着”,绝望的词意再加上宥嘉的唱腔所营造的气氛,实在是好听到~~~既然说到《耳朵》,当然不得不提一下《心酸》,施人诚写的那种纪念青春的词实在是煽情的可以。加上中间那一连串钢琴奏出的忧伤,真的是青春爱情的最好配乐了。呵呵。

《说谎》这首曲子随着宥嘉的声音带领你进入歌里的故事。歌词设局大胆,采用仿小说般的叙事结构,对白虚实交替。你能分辨出哪句是实话,哪句是谎话吗?宥嘉做到了不动声色地煽情,隐忍的、心碎的,特别是进入副歌时的那些假音,还有后段的高音,铺陈出来的情绪到最后骤然崩溃了。那种见到老情人的细微心态,入木三分。那句“爱一个人 没爱到难道就会怎么样”简直就是泪点。这首歌将来肯定会是老威的必点K歌,哈哈!

专辑另一部分的卖点,我想就是摇滚挂了。没想到宥嘉对这个部分仍然是生龙活虎、游刃有余。《歇斯底里》那种现场High翻的气势,还有他那漂亮而略高的音色让整首歌充满Live Band感。除此外还有唱出自己心声的《另一个自己》(这首歌个人觉得甚至还有点像Coldplay之类的乐团味道呢)、感性脆弱的《飘》。宥嘉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摇滚成绩单。

至于《唐人街》这首歌,林宥嘉令人惊喜地用了“烟嗓子”(Smoky Voice),在欧美摇滚乐团里有超多这种迷死人不偿命的嗓音,宥嘉唱来一点不吃力,不仅漂亮地完成了任务,还让人看到了他的进步。和黄伟文充满港式中国风的歌词冲突的是编曲,编曲故意用一种西式节奏和乐器,来凸现《唐人街》的中西合璧。非常赞,是老威在这张专辑里甚为偏爱的一首歌曲。

音乐风格延续迷幻的林宥嘉,用各种音乐元素告诉大家,他的坚持,他的天赋,他的歌喉,他的与众不同。《感官/世界》里面,有关于“感官”的东西,概念清晰,从开口《说谎》,到《耳朵》辨别是非,还有口腹之欲的快感,甚至还有《歇斯底里》这种内心失去平衡的心理感观。“世界”部分,有重视内心和个人的《关于我》和《另一个自己》,也有放眼世界的《唐人街》。《感官/世界》可以算是上一张专辑《神秘嘉宾》的延续,也可以算是跨越!

出道迄今两张专辑都可以做到如此地精彩绝伦。虽然还是有很多人认为杨宗纬的歌声天赋是如何地出众、萧敬腾的嗓音是如何地爆发力十足。。。在老威看来,他们还是明显地不在林宥嘉的一个等级。音乐素质更是相差了十万八千里!衷心希望像林宥嘉这种如此出色的歌手可以在未来的日子里持续发光发热,为华语乐坛增添几许生气。那我们这些听歌的人就有耳福喇,呵呵!

9 句噼里啪啦:

Unknown said...

哇!老威很快手脚!!!!
我还没听咧!

wilson8643 said...

哇!碧蕊好像比我更快手脚喔,
我才刚刷新,你就已经留言了,哈哈!

其实我在专辑发行当天就已经拿到手了,
只是因为不想写得含糊,
所以再三听多几遍才敢写下一些听后感罗。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是林宥嘉的忠實歌迷
無意中看見您這篇網誌
不知道可否讓我轉載到林宥嘉的這個論壇
http://eba.idv.tw/index.php
我會加註作者以及連結的
非常感謝

香奈

F@N said...

很棒的分享呢!
常在车里听广播时听到他的主打歌《看见什么吃什么》
真的会不自觉的随着歌声摇摆...哈哈

wilson8643 said...

香奈,你好啊!
感谢你喜欢这篇文章,不过我可以婉拒你的要求吗?
本人只是喜欢听歌然后综合各方意见写写听后感而已,
并不想独自揽功,亦不希望把文章贴在论坛上引来不必要的评头品足。
希望你可以体谅。在这里先向你说声抱歉,不好意思哦。
让我们一起来为宥嘉加油,干爸爹!

范老师,欣喜你也喜欢宥嘉的歌哦。呵呵!

Anonymous said...

嗯, 沒問題
很高興你喜歡林宥嘉
這張專輯真的很棒呢!
林宥嘉更是一個很有天賦的歌手
盼望他能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
謝謝

香奈

wilson8643 said...

谢谢香奈的体谅。
嗯嗯,期待宥嘉在未来能有更大的成就,
那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好歌听罗。呵呵!

阿慧曰 said...

wow,说得我也想去听了!
我也是喜欢他痞痞的音质。

wilson8643 said...

赶快去找来听听吧颖慧,
老威不会“老点”你的。哈哈哈哈!

Post a Comment

我府文章能吐润 谁家笔墨见生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