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闲章

上星期到KL找朋友闲逛的时候,机缘巧合下到了一间专门卖中国字画的店铺。老威素来喜欢逛这类具有文艺气息的店,二话不说就跑进去欣赏各类字画作品,顺便吸收一下别人的功力嘛。呵呵!

看着看着,发现店内橱窗里摆着许多用来刻印章的小石头。当下就兴起想做一枚闲章。挑了一颗拿给店里的长者向他讨教,看看应该怎么刻、要到哪里刻...

一问之下,才知道,长者是一位从中国来的老师。在本地除了开店做做小生意外,平时也有开课教学生写书法呢。

“现今的年轻人,很少喜欢这类玩意儿喇。你刻这闲章是要来送人的吧?”见老威问起,他有些意外。

“哦,不是。我是要刻来自用的。名字印章我有了,想多做一枚闲章。”

“你有写书法吗?跟哪位老师学?擅长哪种字体呢?平时都写些什么?”老师似乎有点好奇,丢给我一连串的问题。

“呃...我不曾跟老师学过,只是自学的。闲来无事写写对联,偶尔也写来送给朋友罗。”老威开始有点心虚了。

“唔。书法,是咱们中国的国粹。基本功一定要好,自学的话恐怕要拐很多弯,摸不到门路之余也容易事倍功半。”

老师言之有理。老威见机不可失,难得有位师傅在面前,当然要好好利用机会向老师讨教一番罗。问东问西问了一大堆,幸好老师没嫌老威啰嗦呢,哈哈!

一席话后,老威心中萌起了一股想要去拜师学习书法的念头。难掩心中兴奋,回程中心里一直在幻想着老威若是真的学成归来,然后随时随地都可以即席挥毫、再不然也许还可以摆档...那应该会很酷吧!哈哈哈哈!

后话:
当晚,老威做了一个梦。居然梦见自己到中国参加当地的书法大赛,最后得了个第二名回来!(为什么是第二而不是第一呢?)实在够扯,谁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是假的?!

63 句噼里啪啦:

Anonymous said...

第一的在中国等你了,我么。哈哈。
女孩们都有你的墨宝唉……我吃醋了,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呃……小天啊~ 我是女孩哦……可是,我也没有噢……

Unknown said...

笔歌墨舞,那些很多文章都可以盖一盖了!:p

我也喜欢这类东西。我到现在共有三个盖章,唯一的不足是都是我的名字,不过字体不同罢了。找个机会刻个闲章或字号

现在才留意到,威的印章名字部分是空白的,(我个人较喜欢这种盖章)而我的则相反。说来巧合,帮我刻章的,都好心告知,命不够硬者不适宜刻这类印章。我没算过命,又有点担心,每每最后都投降,唉~

很想学篆刻,不过要对篆体和布局先有一番认识才行。
想学水墨画,不过只是心动没有行动。哈哈!

wilson8643 said...

噢,原来是小天!失敬失敬,哈哈哈哈!
说起来,我确实欠了小天挺久一下。实在不好意思... ;p

阿晴啊,请再给老威一些时间...
一屁股字债,需要大家多体谅。嘿嘿!

碧蕊啊,你也常写书法。
喜欢这类东西是理所当然的嘛,哈哈!
我只知道印章一般分成白文、朱文,
(印文为红色的叫朱文, 又叫阳文。反之叫白文 ,又叫阴文)
至于印章与命理居然还扯上关系,这个说法对老威来说倒新鲜呢。
老威也未曾考虑过这些,反正喜欢做、就做。新年代了,没那么多禁忌的喇。呵呵!

水墨画,以前曾经有过一段时期很喜欢,
老威最喜欢画竹了,比较容易嘛。
现在恐怕都荒废了,哈哈!

Anonymous said...

阴文比较容易刻。
我下次要刻一个天涯孤客了,哈哈!

wilson8643 said...

嗯,朱文(阳文)的确比白文(阴文)繁复得多。
小天啊,你的第二句话让我惊觉原来你还会刻印章?

蝋燭の芯 said...

我也有好几个印章,忘记带在身边。
原来你们那里现在有26度哦,呵呵,好天气!不热也不冷,刚刚好。

你该去找个书法家,真正投入练习字,有很多种书体,那样掌握更多书体,使你的书法功力更上一层楼。

新加坡有书法家协会,却不知道吉隆坡可有类似的团体?

wilson8643 said...

玉米女侠,你好啊!

嗯,学习书法的确是老威的目标之一,希望有一天可以实现。

Anonymous said...

阿晴每次写墨字都手抖……写不好。

阿慧曰 said...

原来每个人都有你的墨宝哦,那我的呢?:P
哈哈哈,开玩笑的啦!

请问什么是闲章啊?

wilson8643 said...

阿晴啊,多写就不会抖了。所谓熟能生巧嘛,呵呵!

颖慧,我还欠下许多人的字帖呢。希望大家多多包涵,不好意思。哈哈!

书画家,一般都有许多印章。这许多印章,除姓名、字号用章外,其余印章,在印学上都统称为“闲章”。

通常一副作品必不可少的是姓名章。也就是有你姓氏、名字、或号、雅号之类的章,这种章都是落款的最尾处盖,表示这幅作品的出处。通常只盖一个,“某某之印”“某某”,或只是名,没有姓,或笔名,总之往往只盖一个。也有姓是一个章,名字是一个章的,不过很少。

有些水准的作品就要用到闲章,也就是不是为了标识作者身份,而以布局装饰为作用的章。故闲章亦称布局章,包括引首章、拦边章、压角章和腰章。

比如起首章,通常盖在作品右上角,作为整体布局装饰,破除太严肃作品的死板格局等。 引首章,又称“随形章”,是随石料的造型顺势刻成的的章,一般不宜为方形,而以半通、长方、圆形、半圆形、随圆葫芦形、自然形、肖形等为好。书法作品上是否盖引首章要看需要而定,如款首过于整齐,需“破形”;款尾印章分量太重,需“提升”;作品上印章分布单调,需“调整”,这时应考虑盖引首章。

引首章按内容可分为如下几种:

(1) 斋号章 世传斋号章始于唐相李泌端居室玉印。宋、元以后,此风渐盛,书家几乎人人有斋号章。明书法家文征明云:“我之书屋多起造于印上。”斋号通常称斋、堂、室、楼、阁、馆、轩、庵等,如惟清斋、雪溪堂、磨剑室、笑隐楼、松风阁、来禽馆、赏雨轩、乐天庵等。

(2) 雅趣章 即古之吉语章、词句章,多有寓意,富有雅趣,或辑录具有哲理、发人深思的成语警句,或记录自己的情趣和心声。雅趣章内容广泛,有勉人学习的,如“琢”、“师法”、“书痴”、“精于勤”、“艺无涯”、“师古不泥”、“广采博取”、“观书为乐”、“人好学则明”、“长期积累偶然得之”等;有表露情怀的,如“恃德”、“明志”、“清趣”、“乐而康”、“苦中乐”、“惜分阴”、“孺子牛”、“玉洁冰清”、“淡然天趣”、“老骥伏枥”等;有表达笔墨情趣的,如“泼墨”、“笔耕”、“香田”、“神趣”、“藏拙”、“癖于斯”、“心慕手追”、“业在砚田”等;有祝愿吉祥的,如“如愿”、“长乐”、“美不老”、“吉日良辰”、“人寿年丰”、“书翰长寿”、“天长地久”等。

(3) 年号章 用于记载书法作品的年代,如甲子、乙丑、丙寅或一九八九年、一九九0年、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等。

(4) 月号章 用于记载书法作品的月令,如上春、如月、蚕月等。

大约只提到一、两种,就用去这许多篇幅了。希望能让颖慧有一些概念罗。哈哈!

阿慧曰 said...

哈哈,看到我八只眼睛,要去找图来看才会有比较具体的印象。谢谢你的解说哦!^^

海角 said...

老威,爲了確定我真的學到,你的名字是白文,閑章是朱文,對吧?

你的筆歌墨舞,是叫首章吧?不過,你的這幅詞裏,我有幾個字看不懂,呤下來的字是啥字?
第三排首字是書嗎?

説到印章,我也想刻,往往因價錢而打退堂鼓。
看我去中國的時候,有沒有找到比較便宜的。

想刻個海角走天涯的閑章。

wilson8643 said...

颖慧,不客气! :)

丝丝,你对白文与朱文的理解,没错!

引首章,或起首章。

吟哦-意即有节奏地诵读。嗯,那是书字。

唔,价钱其实也不算太贵喇。毕竟这些都是手工,必须一刀一琢刻上去的咧。

海角 said...

老威,我當然知道手工的辛苦。
自己還捨不得給。

有機會看到喜歡的才刻。

Anonymous said...

中国真的比较便宜!五、六年前我花了马币20就弄了自己的姓名回来。头部是一只羊,我的生肖(ops!年龄暴露了!)

Anonymous said...

p/s: 记得我的不是手工, 我看着她用机器刻的

Anonymous said...

价钱少于rm20才对!因为RM20是两个的价钱……

wilson8643 said...

丝丝,印章这玩意儿的确得讲点缘分,
有时候看到合眼缘的再加上感觉又对的话,
也许你就会不在乎价钱了。呵呵!

阿晴啊,那你的确检到便宜货了。哈哈!
不过,我在想,
若是用机器刻的话,会不会过于工整反而失去了一些韵味呢?
当然,这只是老威个人的想法喇。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咧!回家印一个给你看看!(哎呀!连姓名也要暴露了……丑妇露脸了!)

海角 said...

晴,中國那裏賣?
(安娣貪小便宜的個性跑出來了。)

若我要買,也是買我生肖雞當頭部,哈哈。。。

老威,是的。
問題是我沒真正去看,怕自己忍不住想買。
我也是超級喜歡中國文化的東西。
看到就情不自禁飛過去。

wilson8643 said...

刚刚到阿晴的家看了,发现还没有update上来呢。

丝丝,嫌这里的师傅收费贵,搭飞机大老远跑去中国买,
安娣的数口,果然很精一下呵? :p

@傻瓜猩@ said...

哇,好长的一段解说。我上了一堂课呢~
问一下,你的笔歌墨舞,是起首章中的哪一种啊?是雅趣章吗?
以前学书法时常看书法老师替人刻印章呢~不过上了中学就没继续学书法了:p

wilson8643 said...

淑宁,如果没搞错的话,老威的闲章应该可以归类为雅趣章罗。

唔,学书法很好啊,不要荒废嘛。

Anonymous said...

上海,卖上海小笼包附近。
你这个老师很有钱哦~~ 怎么感觉你一直在旅行。。。
(别说你是候鸟才这样,我会感到很没趣的……)

Anonymous said...

海角,记得要杀价。
当时,那个老板娘以为我是中国别的省来上海……

Meng Her said...

我也有一个老虎印章,是在上海做的。

但不知为么,回来后就不能印那个字出来。

威哥哥,对中国文化很有生度哦。以后你的小孩一定会很有中国文化风...:P

wilson8643 said...

阿晴,看到你的印章了。

敏儿,你好久没来看老威喇。
回来后不能印出来?怎么会这样呢,它不是刻进去的吗??

三股东 said...

对对对~第一的在中国等你!你的书法,我们评为大马第一了!!!

阿慧曰 said...

威兄,为什么你留言的文字颜色和我们的不一样的?是特别去设定的吗?

wilson8643 said...

三兄,快别那样说。
大马第一?那老威岂不得罪几卡车的书法家?

老威只是乱泼墨,学人家附庸风雅,让三兄见笑了。呵呵!

海角 said...

老威,我不是飛到中國去買。因爲我在十月去桂林,就順便看看。

晴,哦,在上海哦!
不懂桂林有沒有這樣便宜。
不過,謝謝你給我個概念。
放心,我買東西的原則是,一定會問能不能減價,比了價錢才買,哈哈。。。

我愛旅行,錢都花在哪!
對了,繁體字輸入法弄到了嗎?

穎慧,這你要請教三葉蟲姐,因爲是她幫我們弄的。

wilson8643 said...

颖慧,
需要加上特别的代码,老威不是很在行,
是我一个好朋友帮我设定的。

丝丝,你真有钱!

阿慧曰 said...

丽丝 & 威兄

哦!原来是这样哦!谢谢指导!
我刚自己在网上找到那些代码了!^^

wilson8643 said...

颖慧果然天资聪敏,刚才到你家已经看到留言字体换色成功了。呵呵!

Anonymous said...

我的意思是去叫人弄啦!

天杀的上海小笼包,我可不喜欢,哈哈哈!哪里马币20两个!!!城隍庙有这样便宜的??

改次要去转转看看了,不过我在杭州刻的是手工的啦!

sukigoh said...

用九成宫放在纸下面,然后在上面跟着写也只能得个《丙》字,看来我还是别在这里出现的好。哇哈哈。

Unknown said...

威,
哈哈!我也是因为师傅刻之前这么跟我说,我才晓得。
画竹是初级班,我曾经上过初级速成班,不过也荒废了。
阿晴真的赚到了,这个价钱挺难找的。

滴,(小小声说)很多书法很烂的老师,硬对学生要求多多,给分数苛刻到不得了。

Julie said...

Wilson,你为yinghei的解说好详细,我也好像上了一堂课哦!哗,你对这方面真的很有研究哩!我也喜爱书法和水墨画,那我几时才有机会欣赏到你的水墨画呢?我很期待哩!呵呵……

wilson8643 said...

天杀的上海小笼包!小天对小笼包有什么不好的体验么?

滴仙子,不用妄自菲薄。你的才华已经够多了。哈哈!

碧蕊啊,两次分别帮我刻的师傅都没有跟我提及这些事呢。奇怪!
书法很烂的老师,若是遇上碧蕊这等有相当造诣的学生,有苦好受了,哈哈哈哈!

wilson8643 said...

Julie,水墨画老威荒废好久了,已经生锈到完罗。呵呵!

海角 said...

老威,說有錢,我跟你們是小巫見大巫。
我是專門找便宜的。
有錢人是遠在中國的龍弟弟哪!

Anonymous said...

你去尝尝就知道了,我个人觉得不怎么好吃啦,哈哈!
我没有钱的,哈哈。

wilson8643 said...

中国当地的老威没尝过,
本地开的上海餐馆做的小笼包老威倒尝过几次,
味道不坏啊!
也许各人口味不同吧,呵呵!

Anonymous said...

上海的小籠包好吃啊!
那年,我去的時候是秋天。氣候挺冷的。熱騰騰的小籠包真合適!

Anonymous said...

海角,你跟誰説話?犯着了誰?
你絕對沒有犯着我噢~~(achin臉皮厚了一下)

wilson8643 said...

阿晴啊,丝丝不是再说你,
他是在怪老威胡言乱语喇!

Anonymous said...

噢~~歹勢了tim..
paiseh/... paiseh//./

Meng Her said...

是的,最近忙training report.
也回了家乡,比较有上网的机会。

威哥哥,好不好???

我也不知这么不能印。
也许我没哪功夫吧,得空时再拿出来testing看看。
是否可以用还是不能...

wilson8643 said...

敏儿,待你有空试了再告诉老威是否还可以印罗。

Anonymous said...

har?? meng her是女的? @_@
很韓國式的英文名字。。讓我誤以爲是明赫。
(achin絕對不是哈韓族)

Yean Foong said...

嗨~!我不是第一次来,不过是第一次留言~!
写书法哦,厉害厉害~!我只有羡慕的份哦~!
哈哈哈~!
以后会常来~!

wilson8643 said...

哈罗哈罗,欢迎阿yean来老威的家坐。

时常看到你在我们共同朋友的家留言,却似乎不曾和你有过交流。
今早才冒昧造访你家,一看你写的文章就喜欢了。

那咱们今天起就是朋友罗,哈哈!

Post a Comment

我府文章能吐润 谁家笔墨见生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